2026年08月29日
资金
如何在电商平台上增加利润

先统一术语

如果您不是新手,并且早已不混淆毛利、利润率和利润,请直接跳转到最有趣的部分——“策略”章节。
如果您还有疑问,那就别着急。我们先梳理基本术语,找出关键指标。然后基于这些指标制定策略,以增加利润。

净利润

净利润用于衡量公司整体运营状况。它回答了一个问题:销售额能否覆盖成本?请记住一个重要原则:收入 ≠ 利润。
➗ 净利润 = 收入 – 所有支出
对于电商平台上的卖家来说,收入是指商品销售的总金额(未扣除任何支出之前)。支出分为两类:生产性支出和间接支出。前者称为变动成本,后者称为固定成本。


边际收益,或称毛利

边际收益(或称毛利)是指收入与平台变动成本之间的差额。它显示了收入中剩余了多少钱。
了解毛利非常重要,您需要以此为导向来正确评估在平台上的成功。仅看收入和订单数量是错误的。
➗ 毛利 = 收入 – 变动成本
如果一个企业的毛利大于固定成本,则认为该企业是盈利的。在例子中,300 000 ₽ > 100 000 ₽,说明该业务能带来利润。


毛利率 

想象一下,企业是一个漏斗,收入流入其中,同时也是一个容器,用于积累利润:漏斗口越宽,容器中的利润就越多。从财务角度来看,漏斗口的宽度就是毛利率。
➗ 毛利率 = 毛利 ÷ 收入 × 100%
由此可见,毛利率取决于平台佣金、收入以及卖家的策略:定价、物流和推广。毛利率在5%-20%之间为中等水平,20%-30%为高水平,超过30%为超高水平,即超高毛利率。

盈亏平衡点

盈亏平衡点就是毛利为零的点。它显示了企业不亏不赚所需的最小销售额。
➗ 盈亏平衡点 = 固定成本 ÷ 毛利率 × 100%
在这个例子中,企业需要赚取333 333 ₽才能达到盈亏平衡。如果赚得更少,就会亏损;反之,如果超过333 333 ₽,就可以称为盈利。
盈亏平衡点越低,企业效率越高。每个刚开始经营的卖家都希望尽快跨过盈亏平衡点。
我们已经梳理了基本术语并找出了关键指标——现在是时候讨论有助于增加利润的策略了。


策略一:优化变动成本

在Wildberries上,卖家可以影响多种参数:取决于商品类目的平台佣金,以及成本、物流费用、包装费用和推广费用。为了获得最大效果,应设法降低推广费用和成本。
 

降低推广费用

成功的卖家平均将推广费用控制在营业额的4%以内。这低于整体推广市场的水平(该指标为5%-10%)。
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,重要的是评估推广支出占比(ДРР)。
➗ 推广支出占比(ДРР)= 推广支出 ÷ 推广带来的收入 × 100%
推广支出占比应低于100%。推广支出占比低于100%意味着收入超过支出,推广能够回本。
不同电商平台的推广支出占比标准可能有所不同。该指标受商品品类、季节性以及业务发展阶段的影响。例如,对于新产品,推广支出占比在20%-25%可视为正常,而对于稳定销售的商品,则为1%-15%。
推广支出占比等于或超过100%被认为是高水平的。当您推广新商品时,高推广支出占比是正常的:该商品详情页尚未积累热度,需要时间。
在评估推广支出占比时:

  • 单独分析每个推广渠道的效果;
  • 不要计入自然流量;
  • 将所有商品或商品组的支出和收入分别汇总。

如果发现推广支出过高,就尝试降低。

减少创建商品详情页的成本。例如,自行创建——遵循建议并使用平台内置工具:图片编辑器、虚拟试衣照相馆、A/B测试、视频自动播放。
选择相关的推广工具并正确设置推广活动,以尽可能快速地触达目标受众。
参与促销活动和特卖。这在您推出新商品时尤其适用。


关于如何处理商品详情页并有效推广您的商品,已在两个免费网络研讨会中说明:
商品详情页实战工作坊
核心推广策略

请截图或保存链接,以免丢失。
 

降低商品成本

与提供更合理价格的供应商合作,或选择本地合作伙伴。

决定更换供应商时,首先要验证其商品质量。如果商品质量变差,买家会注意到,卖家评级也会下降。

  • 放弃那些无法改变初始成本的商品。
  • 重新评估包装,选择更经济但同样可靠的方案。
  • 优化供应链。例如,可以不直接从中国订货,而是从俄罗斯的供应商处采购。这样做可能会更贵,但最终您会受益——无需等待2-3个月的到货时间。
  • 改善合作条件,例如通过批发折扣。

策略二:加宽业务漏斗的入口


在文章开头我们讨论过,业务就像漏斗,收入流入其中,同时又像一个容器来积累利润:漏斗口越宽,容器中的利润越多。从财务角度来看,漏斗口的宽度就是毛利率。
那么,增加毛利率的方法之一就是重新审视商品矩阵,剔除低毛利的商品。ABC分析和XYZ分析有助于识别表现不佳的商品。

ABC分析

ABC分析根据商品的价值将其分为三组:A、B、C。我们来看经典的分组方式。

评估参数可以不同。进行ABC分析时,应以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指标为依据。这可以是收入、利润或采购金额。也可以是应收账款(即别人欠企业的钱)或应付账款(即企业欠别人的钱)。
ABC分析的所有对象都必须与数字挂钩:

  • 每个商品带来多少收入或利润;
  • 企业从每个供应商身上赚到多少钱,或者卖家从每个供应商那里采购了多少金额;
  • 每个债务人身上挂着多少应收账款,或者企业欠债权人多少钱。

XYZ分析

XYZ分析根据需求对商品进行评估,并将其分为另外三组:X、Y、Z。

同时落入C组和Z组的商品,可以不采购。


实战案例:人民币升值,收入却增长157%

“Нескучные финансы”公司的一位大客户是在电商平台上运营的零售商。当人民币升值时,卖家开始亏钱:采购成本上升,竞争对手压价。
该卖家进行了ABC和XYZ分析,找出了落后商品并将其从商品矩阵中移除。同时开始积极推广主力商品,小批量采购新品并进行测试——只保留那些指标接近主力商品的商品。
结果,该卖家的收入在6个月内增长了157%。


策略三:通过折扣增加销售额

利用折扣来增加销售额是增加利润的方法之一。关键是谨慎操作,深思熟虑每一步。
主要风险如下:

  • 降低毛利;

  • 陷入亏损;

  • 销售额虽有增长但幅度很小——那样毛利仍然会下降。例如,竞争对手也使用了折扣并抢走了一部分买家。

为了最小化风险:

  • 首先计算价格可以降到的最低值,以便既不让步于竞争对手,又不至于使毛利亏损;

  • 然后选择几种折扣,分别测试。

如果假设未得到证实,不必担心——调整条件后再次尝试,例如调整期限或商品。


实战案例:第二次尝试,毛利提升近7%

“Нескучные финансы”公司的一位客户测试了一个假设:在一周内降价,并预期订单数量增长3-4倍。假设未得到证实——销售额几乎维持在原有水平。
于是选择了另一款商品,并将测试期限延长了1.5倍——订单数量增长了60%,总毛利增长了近7%。

折扣能增加销售额和总毛利——意味着您找到了一种有效的规模化方法。关键是要跟踪采购和发货量,以避免商品缺货和仓库积压。
为了避免资金断流,建议使用财务模型。这是一张包含关键业务指标的表格。从零开始创建它既费时又困难。


总结

为了正确评估业务成果,重要的是不以资金到账为导向,而是以毛利为导向。
毛利是收入与变动成本之间的差额。它显示了收入中剩余了多少钱。如果毛利大于固定成本,则认为该业务是盈利的。
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增加利润:优化变动成本、从商品矩阵中剔除低毛利商品、通过折扣增加销售额。
要优化变动成本,首先应降低推广费用和商品成本。
ABC和XYZ分析有助于找出低毛利商品。
在引入折扣之前,重要的是先计算价格可以降到的最低值,以便既不让步于竞争对手,又不至于使毛利亏损。然后选择几种折扣,分别测试。折扣能增加销售额和总毛利——意味着您找到了一种有效的规模化方法。

还没在 WB 上卖货?现在就是最好的开始时机! 欢迎注册并了解高利润销售详情。


附加材料

 

在 Wildberries 上开店

网络研讨会《Wildberries业务:如何从零开始实现稳定收入》

网络研讨会与 Wildberries 的合作条件:顺利轻松起步,告别不必要麻烦

网络研讨会Wildberries 推广工具更新

网络研讨会JAM 助力业务增长的高效工具

指南《“Jam”订阅包含哪些内容》